/
/

【花絮】澳門學聯時委會考察廣州嶺南文化

  • 1【花絮】澳門學聯時委會考察廣州嶺南文化

    Previous Next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組織了二十名委員前往廣州進行兩日一夜的嶺南文化考察。隨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發展,將會加強與廣州的合作;加上嶺南文化與澳門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遂組織是次考察,期望能激發同學在澳門未來社會、文化發展等思考。是次活動由教育暨青年局、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及澳門基金會贊助。

    考察團首日先前往廣東省博物館新館,學習廣東省的歷史,包括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歷程。其後到沙面建築群進行分組定向,觀察當地有關活化舊建築及文物保育的情況。次日到達荔枝灣體驗嶺南文化,包括參觀博物館、觀賞粵劇表演,領略傳統文化風俗。最後到訪TIT創意園,該園區由傳統紡織廠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恰巧澳門亦有傳統工業遺址,期望委員透過考察思考工業遺產的保護與再利用。

    經過兩日的考察行程,委員們均表示獲益良多。有委員認為活化歷史建築有助保育及善用文化資源;另外亦有委員綜合穗澳兩地的情況,指出旅遊活動難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建議平衡旅遊發展與居民生活質素。而時委會副主任陳嘉敏總結時指出未來澳門將與廣州等周邊城市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青年人應加深對其認識和了解;並期望透過是次活動,能加深委員對嶺南文化的了解,思考澳門未來在文物保育、歷史建築的活化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