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生北京航天冬令營開營

澳生北京航天冬令營開營

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協辦,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支持的“二○一五澳門學生航天活動系列之優秀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廿一至廿五日在中國北京航天城舉行。

培養愛國愛澳情操。

本屆航天冬令營營員由廿四所澳門學校的四十名初中優秀學生,以及有關方面人士共四十五人組成。主辦方希望通過活動令學生認識中國航天科學技術的發展,同時讓他們進一步關心國家和社會大事。

中國航天基金會與澳門從二○○三年開始合作,至今組織了近三千名澳門學生到中國北京航天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三大航天中心體驗學習和科技交流。中國航天基金會秘書長張玉江在開營儀式上致辭,代表主辦單位對澳門營員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從二○一○年至今,兩地共舉辦六屆澳門優秀初中生北京航天冬令營,活動秉承教育青少年愛國愛澳、薪火相傳、提高覺悟、增進交流的方針,希望同學們認真學習體驗,珍惜難得的經歷,留給未來一段美好的記憶。

航天員雜誌編委會副主任、體驗營功勳輔導員孫錦雲,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神七乘組航天員劉伯明,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神九乘組航天員劉旺,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廖笠,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副部長劉振新,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技術輔導員林三蕊、張如意,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青莘交流站主任鄧芷君,中國科學院月球及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中國國家天文雜誌總編劉曉群等出席開營儀式。

薪火相傳航天精神

本屆冬令營營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周家源代表營員感謝主辦單位的精心安排。他說,航天系列活動一直以來得到各單位的支持,提供豐富有趣的航天知識給同學們。期望學生在冬令營中多學習、多發問、多思考,領悟“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精神。

冬令營期間,營員將參觀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中國航天員訓練中心、航天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聽取載人航天科普講座;由有關專家親授航天員訓練科目原理、進行訓練科目演示,並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訓練,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學會調整心態;到三軍儀仗隊駐地觀看演練、參觀內務。此外,還將參觀天安門廣場、鳥巢、水立方和北京胡同等。

 

澳生參訪航天城長見識

在中國北京航天城參加“航天冬令營”的四十多名澳門營員,先後參觀了航天城內的中國航天員中心和北京大屯路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

營員聽取了航天員教員講解訓練科目原理,並學習體驗了航天員基本訓練。航天專家還主持載人航天科普講座。營員表示大開眼界,同時深刻地體會到航天事業台前幕後工作者的艱辛付出。

營員在中國航天員中心參觀了模擬失重水槽、艙外服試驗艙、出艙程序訓練模擬器、未來空間站模型、目標飛行器組合體訓練模擬器、手控交會對接訓練模擬器等,近距離了解中國航天員強大的心理和身體素質是如何修煉的。隨後訪問了國家天文台,參觀了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運行控制大廳。專家為營員介紹探月工程的戰略規劃、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及嫦娥一號二號三號任務及科學成果。報告結束,營員踴躍提問、積極互動獲稱讚。

航天專家、體驗營功勳輔導員孫錦雲今晚為營員作了題為“神舟問天”的航天科普講座,激發起營員的濃厚興趣,全程專注聆聽。營員還分別在航天員體訓館和求生與生存技能訓練場,觀看了航天員真實訓練設備,聽取航天員教員現場演示部分裝備使用方法,並在教員指導下體驗了部分航天員基礎訓練項目。

營員表示,能近距離了解和體驗航天員的生活、訓練情況,分享祖國航天事業取得輝煌成就的喜悅與自豪,深感幸運。

 

 

澳生體會航天員艱辛學堅韌

“二○一五澳門學生航天活動系列之優秀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一行四十五人,繼續在北京航天城參觀體驗。

營員的體驗項目是在教員指導下,按照規定程序穿脫艙內壓力服、血液重新分佈訓練、心理訓練等。還聽取了太空廚房設備的知識簡介,並學習航天員在飛船上準備和食用食品,更獲品嘗航天食品的機會。

冬令營新增了參觀航天醫學基礎與應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環節。該實驗室以保障航天員健康生存和高效工作為目標,主要研究失重生理效應防護及航天醫學空間實驗等技術。營員通過講解,了解到長期飛行和失重會導致哪些生理效應及相應的防護措施;開展航天醫學研究的意義和航天醫學細胞學試驗需要的技術、設備及操作流程等內容。同學們還參觀了實驗室的零重力運動模擬系統等醫學項目。

營員陳駿揚、陳詠詩表示,通過在北京航天冬令營學習,學到很多課本上沒有的航天知識,也了解到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最新情況,更體會到航天員及其團隊的艱辛努力。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營員們表示,是次冬令營行程已過半,其間與航天員親密接觸,親身體驗航天員的訓練項目,亦聽取航天專家的報告、講座,是一次難得的經歷,獲益良多。航天人的果敢、堅韌和不懈的努力將成為自己學習的動力,希望將來能為航天事業,為祖國、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