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京港澳交流營廿周年 三地學生共築中華夢

由國家教育部主辦,北京語言大學、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聯合承辦的「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二0一五」於七月十九日至廿六日於北京和山西進行。是次活動由三個承辦單位組織三地學生參與,當中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在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支持下共組織六十名澳門大、中學生前往北京和山西,進行為期八天的參觀交流活動。

在八天的行程當中,全體營員參觀了不少北京和山西的名勝古蹟,包括頤和園、天安門廣場、慕田峪長城、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大同恆山懸空寺、雲崗石窟、華巖寺和九龍壁等著名景點。其中在抗日戰爭紀念館前舉行了敬獻花籃和默哀儀式,緬懷英烈。營員們在北京和山西收穫了美景,收穫了友誼,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一種強烈的祖國歸屬感和自豪感縈繞在每個人的心中。

今年是「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舉辦的第二十個年頭,除景點遊覽外,主辦單位安排十個不同的主題給三地學生分組進行調研,讓學生深入了解三地的文化,同探討祖國未來發展及如何結合三地共達成中國復興,過程中學生專注認真,相互交流,並在大同大學學術報告廳發表成果。

在旅程的最後一天,臨別依依,三地學生相擁道別,場面感人。有營員表示短短幾天的時光,大家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和鼓勵,漸漸融為一個大家庭!京港澳交流營副營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梁子豪總結是次活動,認為達到了認識祖國歷史和發展、了解三地學生文化差異,過程中學習與人共處、增進三地友誼的活動目的。並期望回澳後同學們繼續與京港兩地學生保持聯繫,加強三地學生的交流,合力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