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中國歷史文化夏令營-六朝古都之旅

  • 1【花絮】中國歷史文化夏令營-六朝古都之旅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和澳門基金會贊助之中國歷史文化夏令營-六朝古都之旅已於日前完滿結束。一行36人進行了為期六天的揚州、南京之旅,成員們考察兩地城市的深厚歷史文化,增進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

    澳門學聯組織36名初二至高二的本澳中學生於8月13日赴江蘇,並邀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監事長方海金任隨團顧問。期間參觀了東關街、古運河、鍾山風景區、江南貢院博物館、舊總統府、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以此實地感受江蘇的風土人情,增進同學對於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加深對國家的自豪感和認同感。考察團首日前往揚州,走過東關老街,認識揚州由古到今傳統商業發展歷史;當夜色漸濃,華燈初上,便來到揚州古運河,欣賞古運河畔的獨特景色。其後轉往南京,登鍾山走往有著中國傳統建築的風格且宏偉壯麗的中山陵和明孝陵,親身走過兩位歷史名人的陵園,結合導遊在過程中的口述歷史,以趣味的方式認識歷史;最後到達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認識國家這段沉重而深刻的歷史,啓發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消弭仇恨,擁抱和平。

    在行程最後一天,舉行了總結會,由學生分享是次考察的所見所聞和心得體會。劉穎欣稱南京市經歷了六個朝代的風霜,有壯觀雄偉氣勢磅礴的古建築,彰顯出整個城市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陳沅言講到江南貢院博物館,認識到很多關於我國古時科舉的歷史,是世界上最早的考試,經過不同時代的演變和改善,如果沒有科舉,我國就不會有這麼快的進步。最後,隨團顧問方海金亦建議同學多到中國內地走一走,看一看,擴闊視野和認識祖國,從多方面感受國家的發展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