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會】管麗欣:關注蓮峯廟一帶污水臭味問題

污水衍生的臭味問題不但影響居民生活,更有損旅遊城市形象。自疫情緩和以來,如何吸引旅客留在北區得到廣泛討論,美食、文創、盛事入區、打造沿海大道等各有高見。在此前提下,本人近日收到有市民反映,表示位於提督馬路與巴坡沙大馬路交界的蓮峯廟旁亞婆石前的下水道設施黃昏時分會傳出異味,令人難以駐足。

 

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及第31/2018號行政法規,蓮峯廟及亞婆石被評定的不動產類別為紀念物,前者是澳門三大古廟之一,後者則印證了澳門反抗殖民統治的歷史,作為澳門文物如今卻為臭氣纏繞,情況極需改善。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兩點建議:

 

  • 速派員處理,了解問題所在。暑假將至,作為澳門傳統旅遊旺季,相信澳門將再迎一波旅客高峰,然而蓮峰廟和亞婆石作為北區珍貴的文旅資源,如因臭氣問題而令旅客退避三舍,將有損澳門旅遊城市形象,更不利引客入區;
  • 提升污水處理能力。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2》,去年本澳總污水處理量較2021年增加3%,反映當局處理污水效率有所提升。但另一方面,報告亦指出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因進廠污水的污染負荷偏高而出現部分指標超標的情況。冀當局未來持續通過處理下水道錯駁、巡查非法排污、推進截流工程、提升污水處理技術等,陸續改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