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阮舒淇:完善措施長期推廣環保措施

2019年實施《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推出“膠袋徵費”至今將近四年,當局日前表示塑膠袋垃圾較2018年減少三至四成,可見減塑限塑措施初見成效;另一方面,配合相關措施實行,本澳現時亦有其他項目以增強市民大眾的環保意識。因此,建議優化或新增其他措施,透過持續推廣及鼓勵措施進一步提高本澳的減塑氛圍。

 

現時,由環境保護局主導的環保Fun項目,可以讓市民回收膠樽、鋁罐鐵罐及紙張,並依據回收量給予不同的積分。惟現時計劃的積分有效期為一年,換算起來,能換領獎賞的回收門檻亦較高,建議延長積分有效期,鼓勵市民回收。

 

此外,政府分階段禁止即棄塑膠餐具進口澳門,明年將禁止不可降解塑膠餐碟與杯,以及發泡膠食品托盤。而現時澳門社會買外賣時仍普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為優化現時推廣環保行為的措施,建議將市民購買食物外賣或飲料時自帶餐具的行為加入環保Fun積分當中,進一步鼓勵市民實行環保行為。

 

除了上述措施外,最近亦看到環保組織與環境保護局合作,招募美食節減廢宣傳活動的義工。本人認為此舉能在社會產生正面迴響,也可以向市民及遊客普及環保意識,冀用社會共同的力量,一起努力將環保措施落地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