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阮舒淇:做好澳大通道橋規劃便利師生通關往來

隨著有關深合區的政策落地及琴澳交流日漸緊密,橫琴口岸作為連接橫琴與澳門的口岸,承擔著兩地通關的重任。橫琴口岸使用人數日漸增多,而口岸交通問題亦逐漸顯現。在之前的離島社諮委會議上,已有不少委員提及過橫琴口岸的巴士、的士及相關交通配套措施的可改善之處,本人亦深感認同,特別是針對只有特定車輛可以通行蓮花大橋到達橫琴澳方口岸的措施,在此措施下,普通私家車未能直達澳方口岸,為市民帶來不便,建議適時檢視現行措施,允許車輛使用蓮花大橋直達澳方口岸上落客。

 

除此以外,位於澳門大學的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已於日前峻工並完成驗收。引述公共建設局資料,此項目設有兩條雙向單線行車的通道橋,主要連通橫琴口岸與澳門大學校區,以及設有升降機連接至橋面有雨蓬的行人專道,而行人專道則連接至橫琴口岸。這座橋樑將配合橫琴口岸第二階段工程一同使用,對於澳大通道橋的項目及橫琴口岸相關交通配套,本人有以下建議:

 

一、增設相關巴士線路便利出行。澳大通道橋有先天地理位置優勢,開通後必定大大便利市民,提高市民便用關口的動力。建議增設從澳門大學到橫琴口岸的巴士路線,並允許社會車輛經通道橋前往蓮花口岸以達到便民目的。

二、做好口岸附近交通規劃。在之前的離島社諮委會議上,有委員提及過來往橫琴口岸的巴士十分爆滿,借着澳大通道橋的落成,建議審視口岸附近目前的交通規劃,包括增加巴士班次及做好通道橋開通後澳門大學的交通設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