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管麗欣:關注東北大馬路至新城A區一線的交通安全問題

黑沙環主幹道東北大馬路一帶,各項工程如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長者公寓、空中走廊等此起彼伏,加之鄰近新城A區公屋亦如火如荼進行,每日大批建築工人通勤,增加區內交通壓力;同時馬萬祺博士大馬路作為澳車北上的主幹道以及施工車輛頻繁進出該路段,若不合理使用道路容易導致交通意外,去年十二月新城A區就發生一宗泥頭車與電單車相撞的交通事故。

 

因此,就東北大馬路至新城A區一帶因工程所衍生的交通安全以及如何優化該區的出行環境,本人提出三點建議:

一、據觀察,新城A區有建築工地的出入口就在馬路邊,且因沒有設置斑馬線,較多建築工人貪圖方便而橫過馬路,衍生交通隱患。因此,建議優化交通配套設施,保障行人安全;

二、進出新城A區建築工地的泥頭車、貨車所裝載的砂石、水泥不時掉落在路面,對其它道路使用者構成風險。因此,建議相關部門與施工單位保持密切溝通,及時清理路面,以免發生交通意外;

三、坊間不少聲音認為區內有不少安全島存在設計不合理的問題,如慕拉士大馬路澳門日報大廈對出安全島就因為太窄,在交通繁忙時段往住“供不應求”,部分行人只能站在邊緣,十分危險。因此,建議持續檢視安全島使用情況並評估延長安全島面積的可行性,作出合理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