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管麗欣:社會合力齊加強青少年身心健康

青少年企圖自殺數字近年持續大幅上升,據保安司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僅首季企圖自殺數字已錄得68宗,其中38宗為24歲以下青少年,佔比逾五成半;過去兩年同期青少年企圖自殺數字分別為23和24宗,同比上升近六成。近日亦有前線醫護人員透露一年間求助個案上升超過一倍,造成醫療系統負荷。

青少年身心健康對社會發展有深遠影響,因此培養青少年抗壓力不容忽視。誠言,相關議題一直受社會各界關注,政府部門及民間社服機構組成合作小組,從家庭、學校、社區等不同層面開展工作加強保護網,以落實“四級聯防、四環緊扣”機制。然而,保護網須持續檢視及加固以應對社會環境變化。故此,本人有以下三點建議:

一、全面檢視及持續科學追蹤評估青少年身心狀態,如在校開展全面心理評估,檢視危險因子,從源頭作出改善;網上青年指標數據,特別是身心健康相關的數據較不齊全,希望定期更新青年指標數據,讓社會各界共同合作開展針對性部署;

二、運用不同時節點如長假期後、考試等期間作介入性引導,安排活動讓青年學生認識自我情緒,特別包括情緒亞健康的狀態及應對方式;

三、適當減輕學業壓力,讓青年學生有更多時間、更好的狀態參與更多有益的社會活動,透過活動學習人際交往及發展興趣,從而加強身心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