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咨委】管麗欣:關注北區電線排布問題

電線排布雜亂一直是本澳舊城區存在的頑疾,而本人近期在北區多處街道發現電線有下垂現象,一方面,縱橫交錯、雜亂下垂的電線極為影響街道觀感,不利於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另一方面,電線多排布於人行道上,下垂的電線容易對過往的市民,尤其是習慣於低頭使用手機的市民造成安全隱患,而且當風雨季來臨時,電線下垂問題會進一步加重,漏電的可能性將會增加,嚴重威脅到市民的生命安全。因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1. 定期巡視,做好維護。建議有關當局加強與電力公司的合作,重點加強舊城區的電線巡視維護工作,對下垂的電線進行更換或者回收,排除安全隐患。

 

2. 做好規劃,引入共同管道。政府曾於2014年表明將用地下網路全面取代過街網線,但目前舊城區依然以過街電線為主,建議政府在進行舊區重建的同時協調各部門做好相關規劃工作,在舊城區適時引入地下共同管道,將街道電線盡量轉移至地下,提升街道市容,同時亦能避免道路開挖過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