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蕭顯華:讓學生為樂趣而閱讀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蕭顯華於昨(20)日早上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與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蔡敏芝,以及廣大聽眾一同探討本澳閱讀風氣。
 
蕭顯華指出,每個人的閱讀習慣和方法都有所不同,推廣閱讀需要全面覆蓋。另一方面,隨着科技發展獲取知識途徑亦不再僅限閱讀,尤其是速食文化的流行,不少人較願意在交通、飯後時間,用手機閱讀感興趣的推送貼文,快速獲取想要資訊的方法,改變傳統的閱讀方式,在此背景下推廣閱讀更顯重要。
 
他又提到,關於如何在青年學生群體推廣閱讀的問題,其實近年特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去年推出一連串的閱讀推廣活動,如自助取預約書櫃進入校園、面向中、小學生推出的閱讀激勵計劃;另一方面,公共圖書館的設備及服務亦不斷向智慧化發展,現在只要打開手機,就可以完成圖書借還的服務,這種便捷性讓閱讀的門檻降低,便閱讀變得更容易接觸,變相亦提高青年學生打開書本的動力。
 
就如何進一步,他認為從家庭方面來說,父母可透過“親子共讀”的形式,從小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從學校的角度來說,要儘量減低“閱讀等於做功課”的感覺,讓小學生、中學生重拾閱讀的樂趣;從社會的層面來說,政府宜透過加強硬件建設,以“閱讀+”思維打造更多切合青年人口味的閱讀空間,從而提高閱讀的“觸及率”,形成“全民閱讀”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