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逾萬人次瀏覽百件大事

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為響應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解讀歷史事件,並將其與當前現實緊密結合。自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後,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與澳門學聯編委會隨即合作,開展《近代以來中國百件大事研究計劃》。

 

這一系列主題推文,選取了1840年鴉片戰爭至今中國發生的100件大事,包括洋務運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抗日戰爭、開國大典、中美建交、澳門回歸、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等主題,每逢周五在澳門學聯公眾號、港澳文化大講壇公眾號推出,日前已完成百件大事的推出。

 

自推出以來,已超過10,000人次瀏覧,讓更多人了解國家和澳門的演變,同時推動了愛國愛澳事業發展。有來自北京大學的澳門本科生曾同學表示:“在澳門學聯的微信公眾號上,看到《近代以來中國百件大事件研究計劃》的欄目,令我感到十分激動!一方面,這是一個科普性質的欄目,言簡意賅的文字就為澳門學生、公眾號受眾講述一段歷史故事,意義重大;另一方面,也為提高觀者對近代以來中國的大事件有了更清晰的脈絡認知,利於增強我們對國家發展藍圖有進一步的認識。”

 

此次研究計劃的順利開展有助於讀者進行學習交流,營造良好氛圍,激發興趣,提高教學效果。通過歸納歷史研究的結論,有助於明確中國大事件的思想內涵,系統地把握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助力下一階段其他重大事件研習的順利開展,搭建不同形式的交流平臺,建立人們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穗澳兩地的機構聯手推出,加深了兩地的合作,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融合與認同,是一個良好的合作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