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逾半大學生對深合區就業環境不熟悉

為暸解澳門大學生前往深合區的發展意願,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澳門大學生深合區發展意向調查二○二三”。研究發現有五成以上大學生認為前往深合區發展會遇到的主要困難是對當地就業環境不熟悉,建議相關部門重視和持續加強本澳大學生對深合區相關政策和措施的認知。

是次研究獲澳門基金會資助,調查對象為就讀澳門高等院校的全日制學生。調查於七月一日至十日進行,共發出問卷四百二十份,收回有效問卷四○五份。通過調查數據顯示,約四成二受訪者對未來前往深合區發展持觀望態度,對當地就業環境不熟悉及認為薪酬待遇難達期望成為影響受訪者意願的兩大因素,由此反映澳門大學生對深合區相關政策和措施的了解存在較大提升空間。

生活成本和發展空間最具吸引力

研究發現,最能夠吸引本澳大學生到深合區發展的兩個因素依次是生活成本低和發展空間大,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以留在深合區發展為前提,完善當地生活配套設施、加大本澳青年在當地創業就業的補貼力度、深化當地的實習計劃是最符合自身實際需求的三大措施。另一方面,調查數據亦顯示對深合區就業環境的不熟悉、薪酬待遇難達預期成為窒礙本澳大學生前往深合區發展的兩大因素。

政策宣傳推廣要馬不停蹄

是次調查顯示,約六成受訪者從未去過深合區實習、遊學與考察,對深合區的就業環境、就業前景、薪資水平都缺乏身歷其境的了解;加之受訪者缺乏深合區發展的社交人脈支持,導致受訪者去深合區發展就業的意願不足。在相關政策方面,調查發現約六成三受訪者對於深合區近期推出的促進條例、金融三十條等政策了解程度表示“不了解”或“非常不了解”;“澳門新街坊”項目早前公佈預計將於今年九月開售,是次調查問到該項目對受訪者前往深合區發展或置業是否具吸引力時,約三成三受訪者表示“一般”,二成三受訪者表示“不了解”。在就業環境方面,約三成六受訪者表示不了解深合區薪酬水平,近兩成受訪者不認為在深合區可以選擇的行業多。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 繆敏立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繆敏立表示,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本澳相關部門應重視和加強澳門大學生對深合區相關政策和措施的認知和暸解,為澳門大學生提供更多在深合區的實習、遊學和考察機會,從多維度覆蓋不同澳門大學生群體,為澳門青年錘煉本領、增長才幹提供更廣闊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