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關注體驗營營運及交通安排 冀續與社會溝通

政府昨日召開記者會,向公眾說明有關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規劃詳情。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蕭顯華認為政府聆聽民意,尊重社會聲音,冀建設過程中政府能夠與社會保持溝通,儘快向公眾釋出有關營運方式、交通配套等細節,一同為本澳青年學生鋪設好這條“成領之路”。

蕭顯華稱,據介紹原七公頃方案在聽取社會意見後經調整,定位有所完善、面積有所擴大,所需設施及工程量亦有很大變化。現方案不計原有周邊設施共分十二區域,包括水上設施、山地自行車、高空滑索等超過二百個項目,從“水、陸、空”為市民提供歷奇體驗,更設科學教育園,結合園區的水體、植物、生物可提供各類科普知識,對青年學生來說相當吸引,同時亦能夠為學校、社團提供課外教學活動平臺,有利培養本澳學生“五育並舉”全面發展。

蕭顯華亦關注到該體驗營未來的營運情況以及園區的承載力,認為體驗營的入場方式、定價標準、活動資訊發放平台等,將決定體驗營未來的定位究竟是“公園式”抑或是“樂園式”;同時,會上司長亦評估計劃興建私家車位及電單車位在周末假日期間並不足夠,將研究在石排灣及黑沙之間增設擺渡車以及增加巴士路線。營運方式和交通安排是影響體驗營使用率的兩個關鍵因素,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儘快釋出有關細節,以讓社會凝聚共識。

最後,他亦留意到體驗營設有創意積木區域、夢想舞臺區域及戶外劇本殺區域,惟目前暫無相關資訊,關注相關區域中的遊戲關卡設計未來會否更新迭代。其中劇本殺作為時下青年學生的最普遍消遣活動之一,大部分劇本僅可遊玩一次,故建議定期更換劇本及場地佈置,以吸引青年學生多次前往;同時,由於劇本殺內容不乏血腥暴力,冀未來營運公司慎重選取素材,又或由相關部門或社會團體編製新劇本,以培養青年學生身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