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認明確水域為澳門帶來新機遇

關於國務院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草案)》,明確澳門管理水域範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劉嘉翀認為,此舉除了可改善現時澳門的水域管理外,更為澳門帶來更多的新機遇,為青年世代發展提供全新路向,體現中央對於澳門特區及澳門青年人的關心及支持,青年學生應更多關注並思考其對澳門可帶來怎樣的發展。

劉嘉翀指出,過去澳門並沒有明確的管理水域,對於水域的管理範圍,只有數百年來的習慣而得的非正式界限。沒有正式的管理界線,對於水上管理,包括水上執法、水域利用、水道維護等都帶來不確定性,更令一些水上行業因為不清楚要遵從澳門法律還是內地法律等原因,故難以有大規模的發展。如今中央政府明確了澳門的水域管理範圍,可即時解決以上的問題,減少行政上的制肘,完善城市海岸管理。明確的界限貫徹依法治澳的精神,也有利於澳門水域的開發。

劉嘉翀續稱,國務院確定澳門的管理水域,使澳門有更廣闊的水上開發空間,將為澳門帶來更多長遠性發展的新機遇;例如可在澳門發展遊艇碼頭,現有的漁船錨地也可擴大;此外,更能夠開發休閒水上活動,為「一個中心」發展增加旅遊業產品。傳統水上行業的擴大與嶄新水上行業的開發,也可加強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令澳門經濟保持健康活力,達致可持續發展,亦為青年人謀求更多樣化的發展空間。

此外,劉嘉翀又提出青年學生應就澳門水域管理明確化一事多加關注並思考其對澳門可帶來怎樣的發展。因為中央政府為澳門劃定水域,正充份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社會發展的支持與「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澳門可以在「一國」的框架內,因應實際需要就不同事務與各省市協調、調整。另外,中央政府為澳門劃定水域,是令澳門管理水域可從以往「有例可循、無法可依」變成「法例分明、依法施政」,是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在堅持依法治澳上的一個良好例子;而且,澳門的航道維護、海濱治理、港池疏濬等工作,都可確切歸入澳門法律規管之下,令城市管理工作更完善、更有彈性。青年學生應藉此機會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對澳門帶來的優勢與依法施政的法治精神。

劉嘉翀指澳門明確水域管理對澳門萬利而無一害,為中央對澳門及澳門青年的支持表示感謝。期望有關部門亦能盡快落實對於澳門水域的管理工作以及澳門水域的發展利用規劃,並希望是次規劃使除了使澳門社會能進一步發展,更成成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新動力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