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組織參觀新展“國情鄉情——嶺南文化與澳門”

日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開展新一期主題為“國情鄉情——嶺南文化與澳門”的展覽,澳門學聯組織一眾青年學生在理事長阮舒淇的帶領下一同前往參觀,了解感受嶺南文化方方面面的同時進一步推動本澳愛國愛澳教育工作。

嶺南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長久以來在澳門地區影響深遠,此次展覽可以為市民提供系統了解嶺南文化內容的機會。展覽共設有語言、建築、傳統手工藝、文學藝術、飲食文化、功夫以及傳統節慶七個部分,同學們在聽取講解的過程中,了解到嶺南地區除粵語以外的其他方言,如潮汕話、客家方言等,亦認識了青磚墻、趟櫳門、西關大屋等極具本土特色的嶺南建築,同時亦見到平日多有體驗的飲食文化,如茗茶搭配蝦餃燒賣等一眾點心的粵式早茶、以白切雞、紅燒乳鴿、蜜汁叉燒等為代表的廣府菜、主打梅菜扣肉、釀豆腐的客家菜等等,倍感親切。有參觀的同學表示,無論是飲食文化還是傳統節慶,嶺南文化已融入於澳門的市井生活中,作為其中的一份子,我們應該要傳承寶貴的傳統文化並大力弘揚,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

阮舒淇表示,澳門作為連通東西文化的橋頭堡,400多年來保持著中西交融、多元文化並存的文化面貌,而根植中華的環境亦讓嶺南文化在澳門得到了傳入、保留和發展,並與澳門的特色本土文化進行交融,展現出新的文化活力。青年學生作為年青一代,應積極認識、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澳門學聯歷史文化委員會亦有組織嶺南文化考察團、博物館考察等活動幫助學生增加對傳統文化的認知,並將會在近期進行招新工作,有興趣的同學不要錯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