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時委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建言獻策

為全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加快推動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以“二五”規劃和“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依據,制定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諮詢文本,對綜合旅遊休閒業、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產業及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作出細化規劃和部署,並於8月4月至9月2日開展公開諮詢。
 
澳門學聯高度重視此次公開諮詢,日前學聯時委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蕭顯華、趙俊杰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公開諮詢會,並向特區政府遞交書面意見書,就人才培養、高新科技產業發展、影視產業等多方面積極建言獻策。
 
蕭顯華關注諮詢文本中人才培養的部分,尤其針對高新科技方面,文本指出與高新技術產業相關的高等教育課程計劃由2022年的24項提升至2028年的40項。而教青局近年的澳門高中畢業生升學調查簡報數據顯示,相關學科課程不是一個熱門選擇。同時,就業前景會是一個具重要性的因素,但現時相關職位及發展方向資訊模糊,學生未能細緻了解有關學科及相關職涯規劃藍圖,會存在一定顧慮。因此建議特區政府通過升學宣講會、參觀高新科技企業等活動在學生層面增加有關學科的宣傳,為學界營造相關職業路向的氛圍,增加學生的報讀興趣和需求從而匹配上新設的高等教育課程學位。
 
另外,蕭顯華亦關注近年來鄰近城市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狀況。如香港特區已在八年前從創科創投基金、營商環境、人才引進等多方面作出政策,已有大量國際企業落戶當地,發展逐步成熟。而澳門的高新科技產業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諮詢文本亦從多個方面進行規劃部署。因此,在以「搶人才」為核心的大環境下,建議特區政府評估澳門相較於鄰近地區有沒有足夠競爭力可以留住人才和引進人才,針對性調整相關政策提高競爭力,推動本澳高新科技產業建設。
 
趙俊杰指出,澳門作為中西文化結合的曆史名城,擁有很深的曆史底蘊,有很多別具特色的曆史建築,希望特區政府用好澳門本地優勢,完善本澳影視產業,加強與內地影視單位合作,推廣更加多在澳門題材,以澳門為背景的影視作品,為內地影視單位提供更多援助,例如有不少影視單位前往澳門取景,但因簽證時間受限而有所耽誤,建議特區政府能出台給予影視單位的相關簽證政策,增加在澳門逗留時間,從而能更深入地在澳門大街小巷內取景取材,進一步推廣宣傳澳門城市形象,推動特區政府“旅遊+”政策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