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稿】學聯時委暢談生育政策

  • 1學聯時委暢談生育政策

    Previous Next

    香港日前公佈的施政報告推出多項鼓勵生育措施,本澳施政報告發表在即,在支援生育方面有何舉措引起社會關注。為此,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時政分析培訓計劃二○二三”組織時委會成員舉行“時政擂臺賽”。在學聯副監事長、時委會副主任梁子豪帶領下,七名成員暢聊對生育的看法,認為個人主義、經濟壓力及社會氛圍是影響年輕人生育意欲的三大因素。

    活動先由副導師賴健文闡述總和生育率和出生率之區別,並介紹漢字文化圈低生育率的現象和原因,引發成員思考。在討論過程中,成員蘇嘉楠表示比起養兒防老,自己更願將時間用於個人享樂和自我價值的實現;麥武都則提出女性權益、社會地位與生育的關係,經常聽到職場歧視現象,認為職場文化導致大家擔心生育影響仕途;胡祖怡就分享自己和其他同學在課堂上透過穿載式腹部模型模擬懷孕,體驗到十月懷胎之苦後理解年輕人為何卻步;何津蕎、吳鎧彤則認為育兒成本除金錢外更涉及時間、教育等各方面,非一筆津貼即可迎刃而解;盧加恩則指出某些國家長期維持低生育率但經濟實力仍居高位,認為隨着經濟和科技發展,人類可以發展出適應低生育率的社會模式。

    對此,時委召集人趙俊杰認為成員富有想法,惟憂慮大多非源自親身經歷,便提出“信息繭房”概念,認為當下社會對生育的氛圍營造一定程度左右年輕人生育意欲。副主任梁子豪在總結時讚揚成員發言積極,認為隨著“00後”陸續到達婚育年齡門檻,社會應多聆聽他們的聲音。針對題目,他向成員補充政府和社會團體目前的支援生育措施,如男士侍產假、喂奶鐘、孕婦襟章等;最後,寄語成員日後在討論公共政策時除提出自身意見外,亦可站在不同的角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和具操作性的建議,期望透過青年參政議政,助力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