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稿】學聯時委探討控酒法

  • 1學聯時委探討控酒法

    Previous Next

    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的“時政分析培訓計劃2023”日前組織時事關注委員會成員舉行第七場“時政擂臺賽”,探討將於十一月生效的《預防及控制未成年人飲用酒精飲料制度》(以下簡稱《控酒法》)。澳門學聯副理事長、時委會導師繆敏立對《控酒法》限制未成年人接觸酒精飲料的相關規定表示認同,並就執法力度、合法飲酒年齡等方面與成員作討論。

    為加強本澳學生對《控酒法》認識,同時配合當局宣傳工作,活動開始前由副導師賴健文向成員作簡介。有成員對年齡核實機制表示關注,認為若在買酒時店員僅要求提供身份證相片即可,則有“P圖”可能性,同時希望在新法生效後當局加強巡查力度,以免出現代購、轉手販賣等情況;另外,有成員提到有調查顯示約兩成二學生取得酒精飲料的途徑是家人,關注《控酒法》生效後未成年人飲酒行為或會從清吧或k房式酒吧等場所轉移至家中,建議加強對家長的宣傳工作。

    其後,導師繆敏立以“降低合法飲酒年齡可以產生積極影響”為題,讓成員辯論。反方以有損健康以及未成年人自制力弱為由,認為擴大可合法飲酒的人群非但不能產生積極影響,反令青年酗酒問題更嚴重;正方則先從酒文化角度出發,認為酒在社交場合很常見,拉長適應期可助訓練酒量;又運用辯技,從商業角度出發,認為降低合法飲酒年齡可產生經濟效益,亦可視為積極影響。辯論結束後,繆敏立對雙方表現作點評,認為透過辯論讓成員搜集資料,有助深入了解包括本澳目前有關酒精的管制措施、《控酒法》重點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