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支持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規劃

 

在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表明將積極落實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規劃,調整職業技術教育制度,對關於職業教育工作方面的施政方針,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社會事務部部長郭富華表示支持,認為現時政府、企業、教育團體與社會各界,要因應澳門的未來發展,以澳門社會實際需要為基礎,配合就業市場及地區的長遠的發展的需要落實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規劃。

 

郭富華指出,要完善職業技術教育,有兩方面必須要研究清楚,首先要明確澳門社會對哪些工種的需求,需求的情況如何,如市場對該職業的人手需求,該職業的發展前景等,進而再決定有沒有職業教育的需求。另一個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這個職業教育制度有沒有生命力,對接受教育的學生來說,可否透過整個制度,不斷完善自己的技能,不斷提升專業水平,制度本身能否做到與時俱進,能夠適時調整以滿足社會和市場的實際需求。

 

同時,在推動職業技術教育時也要考慮現實情況,在今天大專院校升學率不低的情況下,青少年是否願意入讀傳統的職業技術學校?能否在一定程度上保證職業技術學校的同學只要努力,同樣會有發展前景?郭富華指出,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規劃必須要做到符合市場、企業、學生三方的實際需要,整個制度才有生命力和可持續性。

 

隨著澳門社會的不斷發展,就業市場需要大量不同的工種以滿足不同行業的需要,從個人、企業以致澳門的整體發展,一個良好的職業技術教育是必須的,另外我們也要完善其他的相關政策和配套政策。針對本地的專業培訓,建立標準化及規範化的職業認證專業試,可以令學生有雙重的保險,鼓勵更多人選擇職業技術教育,以免因職業專業技術人才的短缺,令各行業出現發展瓶頸。郭富華希望社會各界能夠集思廣益,為澳門的積極落實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規劃,調整職業技術教育制度,逐步發展能適應經濟適度多元化需要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一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