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拜訪環保局談環保知識推廣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代表一行九人到環境保護局拜訪,並得到韋海揚局長接見,雙方交換有關學生環保意識提升的工作與環保知識的推廣,以及有關落實「源頭減廢」工作的意見。

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副理事長方海金、副理事長李兆祖、時事關注委員會城市建設關注組召集人莊子君、成員梁文楊、伍嘉麗、勞永亮、副秘書長余韶洲及高級時政分析員阮永岳日前拜訪環保局,獲韋海揚局長及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楊健思廳長等接見。梁子豪先向環保局提交於本年三月完成的有關澳門中學生環保意識問卷調查的研究報告,並說明調查結果發現本澳中學生環保意識良好,然而在環保知識和行為仍有改進空間。有見及此,環保局指出有關調查與局方之前所做針對全澳市民的環保意識調查結果吻合。而為了鼓勵市民積極實踐如分類回收等環保行為,環保局亦已推出了「環保Fun積分獎勵計劃」,參與會員人數超過七千人;此外,連續三年推出「減塑有著數」活動,致力將公眾的「減塑」意識轉化為實際行動。除此以外,為了讓學校在實現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礎上,以可持續發展為核心,將環境管理及環境教育措施納入學校的全面發展計劃和政策中,環保局亦推出了「綠色學校伙伴」計劃,從學校管理層、教師職工、學生以至家長等各個方面來不斷推行環境教育,構建由一所學校影響社區的環保局面。

此外,環保局亦表示現時澳門的生活固體廢棄物以焚化的方式解決,過去各個生活垃圾的堆填區均已關閉,現時的堆填區主要處理建築廢料等惰性物料。為珍惜資源,以及減輕焚化設施及堆填區的負荷,有必要進行「源頭減廢」的工作。而就周邊地區的經驗來看,逐步透過經濟手段改變消費者的生活習慣,以達致減少廢棄物的效果是較為可取的。局方透露正就膠袋收費制度及建築廢料管理制度的諮詢作籌備,另亦正計劃就環境影響評估制度進行諮詢工作。梁子豪回應指,環保事業是眾人的事,必須由政府與民間,加上社會各階層通力合作,方有所成。學聯此行對當局有關的環保政策及具體的政策落實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期望日後的工作能夠更加配合社會上對環境保護的需要,向青年人灌輸正確的環保觀念及行為,恪盡作為主要青年社團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