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建議繼續完善四校聯考制度

四校聯考正密鑼緊鼓進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表示,受疫情影響,同學減少到海外升學,部分考生有感參加四校聯考的人數增多,競爭較往年大。他續表示,聯考雖行之有年,但報名機制仍可繼續改善,統一整合,便利考生。

學聯長久以來關心同學升學規劃和學習壓力,備考方面,有考生表示,一日考一科的日程,更利於考生複習和臨場發揮。疫情對原本就規劃留澳或赴內地升學的同學影響較小,但對有計劃赴外國升學的則影響較大。有考生反映,感覺今年參加四校聯考的人數較往年增加,有感受到競爭壓力,擔心不能就讀心儀學系。就此,楊煒軒表示澳門院校現時學位較為充足,同學仍有空間作不同選擇,建議可以留意更多院校學系資訊。

根據學聯收到的學生反饋,楊煒軒指出現時四校聯考的報名機制仍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按現時的機制,如有意報考多間學校,同學需赴不同院校遞交類近的資料,和多次報名費,耗時費力、十分不便。學聯建議有關方面進一步完善報名機制,盡快構建統一的聯考報名系統,做到遞交一次資料即可報考不同院校,減免繁複的手續,便利澳門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