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八會合辦“鄭觀應與澳門”講座

為貫徹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教育,深化師生對澳門歷史的認識,提高文化自信自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新社、暨南大學澳門校友會、台灣東華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朝陽學會、澳門閱讀文化協會、澳門青年書法篆刻協會共同主辦“鄭觀應與澳門”系列講座。日前,第三場講座《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鄭觀應人生規劃的得失》於澳門學聯順利舉辦,活動邀請陳麗蓮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吸引超過40多人參與。

 

講座上,陳麗蓮為我們介紹了鄭觀應從少年到壯年的人生規劃和曾作出過的努力。少年懂事的鄭觀應儘管考取秀才不成功,但在父親的安排下17歲赴上海,利用家族優勢,從學習英文、洋務基礎開始,不畏難辛,終於成為出色的買辦。不忘回饋社會的鄭觀應,積極投入慈善事業,得到了社會和朝廷的認可,讓他有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間,去展現和發揮自己的才能。心懷家國的鄭觀應,更是順着時代的發展,參與創建多個民族企業,用“商戰”去捍衛國家的權益和安全,親身實踐了自己富民強國的理念。鄭觀應的一生,在成就民族企業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鄭觀應還把積累的社會經驗和愛國情懷,提煉成思想理論,他的《盛世危言》成為一代名著並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鄭觀應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的成就讓我們學習,他的缺失讓我們借鑑。他當日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仍值得今天踏上社會的年青人作參考。因此,正如一位參加是次活動的老師表示:“像鄭觀應的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面對人生逆境,我們要自強不息。面對升學或就業,更要想深一層。”

 

第四場講座“《教人容易教子難——鄭觀應的家庭教育與反思》”將於十二月二日(六)舉行,有興趣人士可關注學聯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