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39份“計劃書”,全澳青創大賽誰能脫穎而出?

 

隨著最後一份計劃書的壓哨交出,“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報名工作已正式完成。截至8月15日晚12時,籌委會共收到計劃書39份,其中“初鳥追夢組"8份、“公開組"9份、“互聯網+組"22份,無論數量或項目質量均遠超預期。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主任馬志成表示,優質的青年人創業創新能夠引領經濟發展的潮流,比賽除了一次良好的“試錯”機會,亦是短期內有效提高創業能力的良好方式,希望參賽者在過程中得到成長、了解不足,為他們今後的創業實戰積累寶貴經驗,更希望比賽可以充分帶動本澳創業氛圍,提升創業質素。

經濟局戴建業局長表示樂見本澳青年積極參與本次“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期望各位參賽者能夠發揮青年人“勇於開拓 積極進取”的精神,透過本次比賽,進一步提升創業創新的力量。

教育暨青年局表示“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自開展以來,深受本澳青年和學生的歡迎,是次計劃在考慮了青年人和學生的需要後,加入了各種創新創業的元素,偱序漸進地讓他們接觸所需的技能和知識,並透過到深圳多個實踐基地的實地學習和交流,讓學員瞭解內地創新創業的發展及企業運作模式,期望透過是次比賽,讓年輕人透過實踐,擴闊他們的眼界,並加深認識創業者應具備的心理素質、創業所需的知識和各種能力。

馬志成還表示,優質的青年人創業創新能夠引領經濟發展的潮流,“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自開展以來已引起多方關注,而創業大賽將更大程度激發本澳青年創業創新的活力和信心。資訊爆炸和全球化的時代,青年人思維活躍,創新能力強,如果加以引導和輔助,一兩個idea就足以改變世界。越來越多的本澳青年有志創業,但苦於經驗不足等躊躇不前,希望通過比賽為他們提供一次良好的“試錯”機會,更希望通過實踐短期有效提高創業能力。我們也關注到,計劃的實施也是一次對創業菁英的篩選和培育過程,從最初215人報名參加“初鳥尋夢篇”,到105名學員取得證書,再到其中81人報讀了第二階段“初鳥成長篇”課程,如今很多優秀學員學以致用,提交計劃書參賽,這本身也是對此次培育課程的良好檢驗。所以,也希望通過比賽,培養和發掘更多創業菁英,帶動本澳創業氛圍,提升創業質素。

“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由經濟局、教育暨青年局聯同青年創業創新培育籌備委員會合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是“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的重頭戲,參賽者不僅可以接受專門培訓,優勝者更可獲優厚啟動資金,參加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進行創業實踐,同時將獲推薦進入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及獲得一系列創業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