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就行政法務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特區政府2017年施政方針建議-行政法務範疇

因應2017年度施政報告在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經收集會員之意見,經整理而得出對於行政法務範疇明年施政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包括:一、持續吸納青年社團意見,二、法律普及工作持續進行,三、政務電子化便利民眾,四、持續優化市政康體設施;五、加強保育古樹意識,現分述如下:

 

  • 持續吸納青年社團意見

特區政府在不同方面的工作,一直都十分尊重青年世代的意見。在各種重大舉措,包括法律及制度的更新,以至澳門未來的整體規劃上,青年人均感受到政府對其意見的重視。不少青年也樂於出席各種諮詢場合,發表自己的想法。

學聯作為青年社團,一直都十分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對於政府主動重視青年意見更是十分歡迎。學聯建議,未來特區政府可以更進一步,在重大政策及規劃上不但可持續吸納青年社團的意見,也可以在決策落實後,與青年社團合作,向廣大青年人介紹政策內容;甚至是一些較持續性的政策宣傳,也可以和青年社團合作。將青年社團視為「意見與政策的雙向管道」,達致「下情上達」之餘,又做到「政通人和」。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能一如既往,重視青年意見,支持青年發聲。

  • 法律普及工作持續進行

近年以來,隨著特區政府法律清理工作,不少澳門的法律法規都有所更新及改革;同時,由於網絡的普及,不少網上行為事實上也受澳門法律管制。故此,建議在更新法律的同時,也要持續關注對市民對新法認識的情況,注意持續的政策及法律推廣。

在法律普及的工作上,學聯深知當局一直以來都從不同的媒體,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向公眾介紹新法律及新政策的推行;然而,在普法工作上,學聯認為除了以宣傳的方式進行外,更重要的是令社會形成一種氛圍,了解到某些行為將可能觸犯法律或帶來危險,使社會普遍認知有關法律。就如同澳門社會上下今天均認知到酒後駕駛、藥後駕駛的違法性與危險性,不少市民聚餐時均自發不喝酒。這是有賴於特區政府以最大力度去向社會釋出酒駕違法的訊息而得的成果。

同時,在本澳門推廣知法守法意識的工作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要在學童階段,便要向學生灌輸法治意識的訊息。學聯建議,應與教育相關的部門合作,將有關法治的訊息列入小學或初中課程中,自小培養法治意識。對普法工作至為重要。

另一方面,也希望行政部門可以與執法部門商量,確保新法的執行力,以令新法律都能達致「令行禁止」的效果,不但令法律執行暢順,更能維護政府的管治威信。

  • 政務電子化便利民眾

日常政務的電子化,不但是澳門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一步,更令政府服務更為便利,同時也能充份發揮智能身份證的性能。現時除了印發證明、醫療券、登記選民之外,最近還推出報考公職的自助服務;令市民能夠隨時隨地享用該等服務,這是澳門行政部門的進步之處。

現時,鄰近地區也有將不少公共服務放在手機應用程式裡,讓市民可以透過手上的智能電話,完成更加複雜的公共服務申請等等。學聯建議未來可否研究參考鄰近地區的做法,將一些可行的公共服務也提供手機應用程式,並形成一個統一的政府服務電子化平台,以進一步便利民眾。其次,另一方面,更可以參考鄰近地區一些像「政府熱線」的做法,製作可供市民隨時向政府反映意見的電子平台。然而我們也強調,有關的工作也要合乎個人資料保護以及網絡安全等的要求。

  • 定期開考綜合能力考試

日前公佈首個公務人員統一管理開考,吸引了數以千計的合資格居民報名參加考試,相信定必為處理報考資料的部門帶來龐大的工作量。有見及此,學聯建議可定期開考包括高級技術員及技術員、技術輔助人員和工人共三個組別的綜合能力考試,可避免每次開考皆出現大量報考人潮,有助提高公職人員招聘的效率。另一方面,定期開考也可釋除市民「一旦錯過,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的憂慮。

  • 持續優化市政康體設施

近年,本澳市民越來越注重健康,康體設施的使用率亦隨之提高。相關部門在改善社區環境,增設休憩區及社區活動空間方面亦不遺餘力,讓大眾能在更優的環境下享受休憩時間。然而考慮到這些措施在長期使用、日曬雨淋下,難免會出現損壞、老化、衛生情況欠佳等情況,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加上受眾之廣,由小童至長者,不同年齡層皆會使用康體設施,因此相關部門必須積極巡查、加強維修及保養,以保障設施使用者的安全。

 

另一方面,公共設施出現塗鴉、被刻意破壞等屢見不鮮。事實上,除了公共部門須致力維護休憩設施外;市民亦應珍惜且善用資源,而非蓄意破壞。建議部門與市民加強溝通,宣揚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構建美好環境。

 

  • 加強保育古樹意識

樹木在保護生態環境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而古樹見證著澳門的時代興替,陪伴不少居民成長,更增添上一重意義。在全澳,有近五百五十多株樹木版列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為使社會大眾更能分辨古樹,建議在古樹周圍設置相關的介紹及資訊供市民查閱。同時亦建議可與學校合作,舉辦講座或導賞活動,廣泛推廣樹木的知識,培養學生從小愛護樹木。

 

其次,樹木除受蟲害、患病等影響健康外,還會因工程、被刻意破壞等人為原因影響,保育工作實在刻不容緩。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樹木的巡查和養護,積極提高市民保育樹木的意識,打造綠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