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離島諮委周家源:倡離島作海上旅遊基地

就日前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出台,其中有關開發新的旅遊項目、拓展新景點,以及吸引高質素遊客來澳。這兩點在離島的經濟發展,尤其是路環的旅遊資資源開發上有著重大的指導性意義。

自從澳門獲得明確的海域界線,社會一直有提出海上旅遊項目的開發。現時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有關引入海上旅遊產品,建議政府可以將路環一區用作澳門海上旅遊及文化的基地,尤其是利用好路環南岸的沙灘,以及路環市區的特色城區氛圍,加上遊艇自由行的安排,建立一個集文化旅遊與海上旅遊於一身的新旅遊中心。一方面可分流現時集中於澳門半島的旅客,也可以吸引更多高質素遊客。

路環市區雖然一直發展較慢,但同時又因而保留了澳門傳統漁村的特點,揉合著中西文化,也有著路環的故事。我們應好好利用路環固有的城區氛圍、碼頭設施、小鎮記憶,加上荔枝碗的造船業遺跡,重新對路環進行包裝、發展。建議可對路環市區範圍內的樓宇設計作風格上的限制,營造其城區的整體性。對荔枝碗的造船業遺跡進行一定程度的修復、復原。除設立造船業的展館外,也可以設置為文創區域,供新世代藝術家用作工作坊。文創區的設立也可以延用到路環市區內一些可修復的特色建築。

海上遊與文化遊必然是路環一帶未來在旅遊開發上的兩大主題。期望有關部門能夠多作考慮,將旅遊業規劃落到實處,將旅業發展與民生融合,令離島區率先成為澳門宜居又宜遊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