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都市更新重建負擔重難度高

城市建設關注組成員黃志聰:

都市更新重建負擔重難度高
提供支援完善法規推動更新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2015年度青莘議事亭第三次會議上,會上各委員討論了澳門都市更新的現況,注意到現時都市更新的模式對居民來說負擔仍大,而且不容易達成共識,建議盡快就舊區重整、都市更新立法。此外,會議也討論了車輛增長的議題,認為交通問題應官民合作解決,法規應更新之餘,市民出行習慣也應有所改變。
城市建設關注組成員黃志聰提到,面對澳門日益老化的舊社區,都市更新對於城市發展來說是利多於弊,但因本澳法規制度所限,都市更新的成功例子不多:他認為,都市更新的難點在於居民的合作,因為現行法律要求大廈全體業主同意才可以開展重建工作;然而,即使居民充份合作,重建工作仍要面對困難。他引用新橋區大纜巷福寧大廈重建的例子,居民不但需付出兩次業權轉讓而帶來的印花稅,在重建期間亦需要租住其他地方,承受租金。由於舊樓住戶多為老人家,對居民來說以上的支出仍是負擔。他建議當局應盡快就舊區重整、都市更新立法,並下調舊樓啟動重建所需的業權比例。但他強調,下調業權比例重建應限於危樓重建上,不應隨意引用,以保障小業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