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讓深合區成為青年學生發展成才的基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琴澳在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澳門獲得無限機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認為要將深合區建設為青年學生發展成才的基地,讓同學親手觸及無限的機遇,帶領他們在深合區譜寫璀璨篇章。

 

將深合區打造成青年學生活動的新空間,為同學提供更多學習和活動場地。楊煒軒表示,受限於澳門的土地資源,同學課餘時間能選擇活動的活動空間不多,能開展活動的活動亦有限,而深合區的建設則為澳門解決土地空間的難題。他期待深合區管委會,為青年學生謀求更多諸如休憩區、歷奇營、學習中心等活動空間,利用區內山體、水域以及城市設施,舉辦不類型的城市活動,助力青年學生健康成長。

 

將深合區作為青年學生科研實踐的新場地,解決緩解當創新科技普及教育資源不平均,各校發展存在差異的問題。楊煒軒指出受學校場地或人力資源限制,現時部分中學在科技和創新思維教育上受到制約,但深合區的發展可以改善該情況。中央政府在《方案》中指明琴澳將大力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未來相關科創企業必定群聚深合區,建議與科企合作,開設面向青年學生的實驗室,工作坊等,為青年學生提供更高質且與市場對接的科研和實踐場地。

 

讓深合區成為青年學生接觸國際的新平台,提升同學國際視野。文旅會展業是深合區的四大產業之一,琴澳將來將承接各類型國際會議,與其他國家人士會有更深的交流,楊煒軒認為這也是提升同學國際視野的機遇。他建議,提供機會讓青年學生參與到相關事務中,利用深合區的政策優勢,引進國際青年學生峰會、青年模擬聯合國、國際辯論比賽等項目,配合深合區文旅會展業之餘,為青年學生提升國際事視野創造機會。

 

深合區的發展為澳門發展注入新動力,學聯期望政府藉此機遇,將深合區建設成為青年學生活動的新空間、科研實踐的新場地、接觸國際的新平台,為青年學生成才發展創造更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