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上言論可歸責學聯籲關注網絡欺凌

網上言論可歸責 學聯籲關注網絡欺凌

日前有團體公佈有關青少年網絡欺凌的調查結果,調查發現本澳青少年的網絡欺凌情況較鄰近地區嚴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關嘉汝稱,現時青少年每天長時間使用互聯網,使之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但同時也增加在網絡上與人出現摩擦的機會,稍有不慎容易演變成網絡欺凌,對情緒產生負面影響。網絡欺凌如騷擾或「起底」等,關嘉汝認為有關行為令人難以逃避,且涉及把被欺凌人的私隱公諸於世,將對當事人造成巨大的精神壓力。

關嘉汝指出,根據《刑法典》相關條文,於網絡上發表誹謗、侮辱、公開及詆毀的言論,均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並處以徒刑,同時有可能被受害人循民事途徑索償。例如在社交網站上公開發表針對某人的謠言、侮辱的言論或起底的資訊,均有機會被定罪。雖然不少青少年誤以為在互聯網上可以無需就言論負上責任,但實際上是受到法律監管,應多加注意自己在網絡上的言論。

除此之外,關嘉汝認為現時的網絡欺凌行為趨向模糊,一不小心容易不自覺地成為欺凌人,無意中對他人造成傷害。例如現時在社交網站上存在不少評論他人的公開貼文,即使並非發佈人,人們在參與討論過程中的言論也可能對當事人造成傷害。甚至是簡單的按讚或分享評論,也有機會對當事人造成無形的精神壓力,因此建議青少年在使用社交網站時,應保持同理心,謹言慎行,尊重他人,特別是面對涉及他人的私隱或未經證實的謠言,更應小心處理。

關嘉汝認為在社會上建構互相尊重的網絡言論環境非常重要。政府應加強相關法律的推廣,讓青少年認識負責任網絡言論的重要性;學校亦可組織專題的活動,對青少年的網絡行為進行引導,以及灌輸青少年正面的與人相處之道,培養同理心;相關社會團體則可嘗試在社交網站上主動發掘個案,為網絡欺凌人及被欺凌人提供適當的輔導和支援,輔助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青少年在網絡上應時刻留意自身言論,切勿以言傷人,同時在網絡上應小心保護個人私隱,避免私隱外洩,以免加劇萬一被欺凌時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