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網上節目討論新控煙法 戴嘉萍:禁煙區標示應更清晰耐用

  • 1【新聞】網上節目討論新控煙法 戴嘉萍:禁煙區標示應更清晰耐用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出席網上節目《大‧學生論壇》,節目上,她指出新控煙法生效已使巴士站成為禁煙區,但有關標誌的清晰度及耐用度均有改善空間。此外,亦有學生意見表示新政策的推動重在宣傳。

    戴嘉萍於節目上指出,新控煙法生效後,巴士站的十米範圍成為禁煙區,政府亦在巴士站所處的路面畫出巴士站禁煙區的範圍;然而,政府用深灰色油漆標示禁煙區範圍,清晰度不足,可能令一些年紀較大的煙民難以察覺。此外,現時新控煙法生效不到兩星期,部分巴士站的地面禁煙標誌及禁煙區界線卻已剝落;她認為這些路面禁煙標誌可能在短期內已經要補髹,建議未來有關部門在補髹時改用較鮮豔顏色,並設法令路面禁煙標誌可以保持更長時間。

    出席《大‧學生論壇》的還有吳詠茵與汪宗雋,均來自澳門理工學院。吳詠茵則認為,一項政策的實施,必須要多做宣傳,讓市民知道新的控煙措施。除了更新巴士站的禁煙標誌、路面畫上禁煙區範圍外,也可以多利用巴士車廂內的空間進行廣告宣傳,因為巴士站禁煙的主要影響人群正是巴士乘客,車廂內廣告相信成效會較大。汪宗雋則認為,除了對市民的政策宣講外,政府應要在關口、碼頭告示清楚,讓遊客能夠知悉澳門的新控煙措施,防止遊客因為不知禁令,在車站吸煙而被罰,進而影響對澳門的觀感。

    《大‧學生論壇》由澳門學聯主辦,是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討論時事、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節目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二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