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籌備委員會一行拜訪經濟局

澳門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籌備委員會一行拜訪經濟局澳門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第一階段的培訓計劃剛於上週正式開始,籌委會一行於4月18日拜訪經濟局,就計劃的開展情況向經濟局進行交流和討論,受到經濟局戴建業局長、劉偉明副局長、陳詠達廳長等熱情接見。主任馬志成,副主任李藹倫、何嘉倫、林家偉、楊文遠,秘書長吳碧珊,委員周永豪和鄧芷君分別介紹了計劃的進度未來的工作計劃。

 

馬志成主任表示,爲響應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改善澳門基礎教育缺乏創業課程和啓蒙的情况,由: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青年展志協進會,以及澳門生産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六個青年社團及機構,共同成立了“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籌備委員會”,以鼓勵青年人創業創新,支持文創產業及新興行業發展。

 

首先,馬志成主任簡單介紹了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的情況,有關計劃對象爲本澳15至29歲、對創業創新有興趣的在職青年及在學學生,計劃分別有:入校篇(深入校園傳授創業創新意識)及社團篇(透過社團吸納青年參與)兩部分。并希望藉此機會培育多元人才,呼應本澳未來發展;體驗生涯規劃,提高學生創業創新的基礎能力;培養多元學習能力,擴闊視野,多思考未來發展方向。

 

計劃內容主要分為“初鳥尋夢篇”、“初鳥成長篇”及“初鳥追夢篇”三階段;“初鳥尋夢篇”著重讓青年及學生認識創業創新概念,部分課程到企業現場教學;“初鳥成長篇”側重創業創新理論培訓和技巧教授,學習寫創業計劃書;而“初鳥追夢篇”則以“參觀交流、課程實踐”兩方面進行,包含經驗分享、本澳企業考察、深圳創業基地考察等。

籌委會秘書長吳碧珊表示,由於第一階段計劃的報名情況超乎預期,第一階段的課程將由原定的4班加開到5班,共150學員參與。

 

李藹倫副主任表示,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主要提供創業工作坊、創業講座、創業精神和心理方面的輔導,此外還有生涯規劃等方面的服務。在尋夢篇計劃內提供學習及市場意念之間的配合;而在成長篇計劃內則提供創業計劃書、財務、市場策略以及風險管理方面提供培訓工作。

何嘉倫副主任表示,當頭三階段計劃完成後,隨即會舉辦大規模的創業比賽,並分為青年組、公開組和互聯網加的不同組別,並考慮在比賽時與電視台合作,拍攝並製作成節目。

澳門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籌備委員會一行拜訪經濟局會面情形

林家偉副主任表示,籌委會會在追夢篇計劃內會帶青年人學習企業的運作,并讓他們瞭解深圳及前海等內地創業培訓基地,包括帶他們熟悉互聯網公司的運作等。

楊文遠副主任表示,現時參與籌委會的社團中有多位取得全國生涯規劃師職業證明的理監事,在各個課程中會爲青年提供生涯規劃方面的輔導。

周永豪委員表示,希望透過計劃能讓青年人對於創業有基本認識,在整個計劃的實施過程中透過各個參與的社團能夠把創業創新的氣氛帶到年輕人。

 

經濟局繼續支持活動

經濟局戴建業局長在聽取籌委會的簡述和報告後,對於活動的報名情況超預期表示認同,並會為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的往後活動給予支持和配合,有需要的話更會定期與籌委會開會,並深化和優化於下半年舉行的創業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