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職技教育改革應重銜接

因應特區政府就職業技術教育制度的改革進行公眾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經收集各校學生的意見,澳門學聯已於諮詢期內向教青局提交意見書,期望未來職業技術教育可重視課程銜接方面,以回應學生需求,並達到制度改良的目的。

戴嘉萍指出,教青局在諮詢期內,已召開了公眾諮詢會,也從電視節目及各種渠道向公眾表達了改革的方向。學聯在收集會內外各校學生,尤其是曾就讀職技班的同學的意見後,認為現時職技班學生的確面臨課程銜接的問題,因此期望當局的改革能夠回應職技生在升學方面的需要。
戴嘉萍續稱,現時的職技課程在高中進行,職技課程的語文及數學科目課時會較文法學校少,課程也較淺,從而可以撥出時間進行職業技術上的學習及練習,學習的成果的確可幫助同學進入職場,發揮所長。然而,在升學方面,職技生卻要與文法學校學生在各種入學試及四校聯考同場競爭。即使是報讀與職技課程有一定銜接關係的學系,考核內容依然是語文與數學科目為主,導致職技班學生只能依靠保送升學,或是報考台灣的大專院校以爭取升學機會。

戴嘉萍形容,這種情況正顯示現行的職業技術教育制度未必能回應職技生的升學需要,因此改革應重視職技生的升學路向,幫助同學能夠銜接到適合的本科專業;此外,當局也應主動說明現時職技課程中所包含的科目,改變社會上對於「職技生等於讀書不好」這種過時的想法,亦有助於整體改善澳門的職業技術教育,吸引更多對餐飲、設計、會計、翻譯等有興趣及天份的同學入讀,為澳門提供更多專業化的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