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期望居住證便利新生申請

因應國務院正式公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辦法亦將於9月1日生效。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李兆祖表示,港澳居民居住證將令留學內地或在內地居住的澳門學生生活變得便利,並希望具體執行上也可特別讓9月入學的新生也能申請,讓這些同學能及早用得上居住證的功能。

李兆祖指出,澳門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在完成中學教育後便會到內地升學,加上一部分在珠海居住、澳門上學的同學。對於他們而言,港澳居民居住證為其保證了就業權利,又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亦能享受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工具、住宿旅館、辦理銀行業務、考取職業資格等等的便利。這些都是在內地生活的澳門學生有所需求的,從日常生活、出行、文化康樂的需要,到參與實習、考取證照等方面,新制度都能為他們提供方便,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人的照顧。 

李兆祖續稱,《辦法》的公佈與生效的時機亦非常合適。現時正值暑假的尾聲,到內地升學的同學都在準備出發回校開學,正好可以在澳門準備好一些必要的資料,回到學校所在的城市時就可以及早提交申請。李兆祖又指,《辦法》的條文列明須「前往內地居住半年以上」才能申請,但在2018/19學年入學的同學,要到來年初才能達成這個條件,建議可讓這批同學憑著證明將會在內地就讀超過半年的課程的文件就能在9月提交申請,以便同學及早能用上居住證的功能,例如在寒假時就能利用上居住證來購買回澳或到國家各處遊歷的車票、機票與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