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智慧城市發展須重視推廣與人才培養

就現時正在進行的《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公開諮詢,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郭富華認為,智慧城市發展的發展必須重視人的需要,尤應注意推廣工作及人才培養等方面。

郭富華曾到內地科技企業實習,對於智慧城市的生活有切實的體會。他認為,建立統一的服務入口平台,將不同部門的相關資訊、預約辦理服務、城市生活系統等集於一身,並連動第三方支付及移動支付,將大大地提高澳門市民對建設智慧城市所帶來的便捷的願意及認同。在開放的同時,政府亦須提升工作人員對於個人資料保護及網絡安全監控的意識,並透過智慧城市化的過程,向公眾進行廣泛的教育推廣。

另一方面,郭富華又認為,在創新的同時,應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澳門市民進行適當的教育推廣,使市民能適應智能化的生活,循序漸進地於不同領域中讓市民改變固有的習慣,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此外,可給予青年學生上更多的科學教育,以青年作為橋樑,把各項信息傳遞給自己家中較年長的長輩,共同學習及適應;感受便利是智慧城市推廣的重要一步,在擬定發展智慧城市的策略時,應以便利用戶上手、應用為一大前提。

郭富華又指出,智慧城市需要科技人才維持運作,除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外,亦應該鼓勵對具有大數據、智慧城市技術、科技創新潛能的本地青年向有關領域深造,予以更多的培訓機會,甚至可到內地具有高專業性的高等院校或科網機構進修及學習,推動更多澳門人參與研究及投身科技創新行業,為澳門的智慧城市建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