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網上節目談學生壓力

日前,因應《澳門中學生學習壓力調查研究報告》的發表,學聯網上節目《Chat it out!》便以學生壓力為主題,討論中學生的壓力來源及減壓方法。

節目由澳門學聯副理事長林建輝主持,他表示,各個不同的升學考試,時間正好夾在學校的測驗週和考試週之間,令同學要同時間準備校內和校外的考試,一心多用之餘,又因為考期密集,令高三生壓力增大。他建議學校可以合理地安排測驗考試的時間,避免校內測驗與考試與升學考試同期舉行,令學生有更多時間準備,減輕壓力。

節目又邀請到就讀旅遊學院的黃穎姿,以及兩位中學生馬東妮、陳明鋒到來分享日常學習上的壓力來源與減壓的方式。黃穎姿表示,回想中學時期,壓力最大是在高三那一年,因為要應付很多不同的升學考試,操練不同題型的考卷;馬東妮則認為高二的壓力更大,因為學校要求學生提早做好生涯規劃,加上當時的功課與課外活動,令高三學年反而比高二更輕鬆一點;談到減壓方法,陳明鋒分享自己在壓力很大的時候會發脾氣,恨自己能力不夠,然後躲在房間裡打枕頭,將枕頭痛打一頓之後,受壓的感覺就能有所改善。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二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