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直播節目與青年互動

      網絡成為最方便的分享平台,澳門學聯亦因應時代變化,從一一年起,開始發展網上節目,以新穎形式為同學提供不同資訊,三大節目《非常大學生》、《青莘360》、《硬頸》由學生製作,面向不同年級的同學,總點擊率達二百八十多萬人次,可謂學聯網上節目中的王牌。

  《聯考之後》響頭炮  

      為整合各大節目的播放,學聯設立網絡電視台“輕電視”,繼續開發不同形式和主題的網上節目,包括《APO Channel》、《三分半》、《一分鐘講完》等,引起學生探究生活的點滴,喚起學生對社會事務的關注宗旨。近期為讓同學能夠進一步與網絡節目的主持人和嘉賓即時互動,改變單向傳播的單一模式,突破固有框架,學聯便啟動直播節目計劃,以便同學與節目主持及嘉賓即時暢談熱話。

      今年起,澳門學聯密鑼緊鼓啟動直播型網絡新節目計劃。與過去的網上節目不同,直播型節目重視的是主持人與嘉賓以及觀衆之間的互動。經多次的內部測試與調整,在今年五月初,乘第一次四校聯考完成的話題仍為焦點的時候,首先製作特備直播節目《聯考之後》,作為澳門學聯直播節目系列的首次廣播。

      《聯考之後》雖然是直播節目,但事前準備絕不馬虎。因應議題到考場採訪考後心情,邀請高教辦到學生論壇,收集反映同學意見。有見及議員黃潔貞一直關注四校聯考事務,親自到學校了解四校聯考的情況;學聯理事長李兆祖亦有到學校了解同學想法,《聯考之後》便邀請他們作為節目嘉賓,與應屆高三同學的老師一起,就四校聯考有關的話題在節目深入討論。同時,在網絡上注意到節目的青年朋友及網民,也紛紛加入討論行列,與主持人及嘉賓暢論時事,反應良好。

經過首次節目之後,澳門學聯的節目團隊便正式推出兩個直播型網絡新節目:《矛盾同學會》及《大 · 學生論壇》。就不同主題在網上為同學與嘉賓牽起互動的連線。

  《矛盾同學會》輕鬆談職場趣事  

      《矛盾同學會》是澳門學聯正式推出的首個直播節目,宗旨讓同學認識不同職業的具體工作,以及所需才能。節目名稱中的“矛盾”,指每集節目都會邀請兩位社會人士,而他們從事相近的職業,但要面對一些完全相反的情況,或需求完全相反的特質。讓嘉賓在矛盾中輕鬆談談職場趣事,令觀衆了解不同職業的特點及所需要的個人特質。

      製作《矛盾同學會》的緣起,在於澳門學聯在多年的升學輔導工作中,在不同的個案間分析,發現不少到澳門學聯尋求升學諮詢的同學,對未來的志向與前景未有太多的思考;另一方面,有些同學雖有志向,但對其志向所在的職業了解不深。根據跨個案分析,澳門學聯認為有必要嘗試令學生更加了解不同的職業具體的工作及特質,有助同學升學規劃及生涯規劃,找出適合自己的路向。

《矛盾同學會》每月一集在澳門學聯的臉書專頁播放,除由澳門學聯理事長李兆祖與學生主持向嘉賓提問,網上觀衆也能透過留言功能,即時向嘉賓發問。五月首播以來,曾邀請到的嘉賓的職業包括有電台DJ與舞台劇演員,以及巴士司機與的士司機。同時,在澳門學聯的臉書專頁上也有提供重溫片段。

製作團隊亦即時收到不少同學的反饋,並期望《矛盾同學會》繼續介紹不同職業的情況。同學的支持成為節目的原動力。節目未來將會改於名為“矛盾同學會”的臉書專頁播出,歡迎同學齊來關注、多加發問。

  《大·學生論壇》收集青年意見  

      澳門學聯第二個直播節目《大 · 學生論壇》以時事熱話為重點,宗旨建構網上平台,讓廣大學生能夠在這個平台討論他們所關注的時事熱點。

      《大 · 學生論壇》並沒有固定主題,節目形式以討論小園地的模式來進行。節目由澳門學聯副監事長呂綺穎主持,每期邀請正在就讀大專院校的同學,到節目裡討論近期發生影響學生的大小事情。節目自五月底開播,每隔個星期二晚上九時正準時播出,至今已播出三集。節目中,主持人讓同學就不同的主題暢所欲言,同樣收看直播的網上同學,可通過留言功能加入討論。

《大 · 學生論壇》每集選取兩至三個時事議題,議題也是同期學界關心的事件或學界發生的大事。例如,首播時所討論到的主題,正是當時社會上意見紛紜的頭盔新法。又討論過有關勒索病毒事件,以及大學生實習應否發薪的問題。《大 · 學生論壇》的製作,正是希望同學能夠以最方便而輕鬆的方式發表自己對議題的看法,促進關心社會的風氣,讓青年學生也學會發聲、習慣發聲,強化青年議政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