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批網上匿名收集學生資料活動應即時停止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近日在不同的網上平台,都發現有人發佈所謂「緣份配對」活動,並收集參加者聯絡資料。她指出,該類網上活動近年常有出現,以愛情配對為主題收集個人資料,並言明會公開。同學不應輕易將個人資料在網上隨意發佈,更不應以任何原因將其他人的個人資料發佈,以免觸犯法律。

        戴嘉萍稱,現時網上不時有人在各個群組發佈所謂「緣份配對」或類似活動,當中會收集參加者的個人資料,有時會涉及如私人生活、性生活等等《個人資料保護法》中明文禁止處理的資料,而且舉辦「活動」的人士或組織身份皆為匿名,相當可疑。她批評,有關人士以匿名手法獲得大量個人資料,如屬玩笑已經過火,若是另有用途,其立心可謂極度不良,更是知法犯法。

        戴嘉萍續稱,部分同學會因為開玩笑、好心等原因,將朋友的個人資料交給這種所謂「緣份配對」活動。她提醒,未經他人同意洩露他人資料,令他人的個人資料陷入危險,這種做法亦非常不妥,亦屬違法行為。故此,學聯譴責舉辦「活動」的人士,並應即時停止有關行為,刪除所收集得的個人資料;此外,同學亦絕對不應將自己或他人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胡亂發佈,以免引發不良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