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升學輔導助規劃人生

  • 1【新聞】澳門學聯升學輔導助規劃人生

    學聯升學輔導助規劃人生

    “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自一三年開設,致力為各辦學機構及本澳學生提供詳盡且有系統的升學資訊及個別諮詢服務,持續舉行系列升學相關活動、講座,期望藉此讓學生探索自己的人生及生涯目標,作出更全面的發展規劃。此外,收集本澳以及各大熱門升學地點的最新資料以供同學查閱,其中包括學聯出版的升學相關刋物《升學秘笈》及《內地保送必讀》。

    引領學生走進社區

    一般學生在面臨升學抉擇時,最想了解的是心儀學校及學科的生活環境、學習模式、前景發展,為讓他們提前了解,中心每年舉辦青年就業博覽會、升大學科專業諮詢會、廣州高校觀摩團等,期望讓學生從理論帶到實踐,接觸澳門以至各地升學就業情況,了解各學科的修讀內容及發展方向。未來,中心將朝向發展網上服務平台,引入更多專家學者擔任特約導師,為學生帶來更專業的服務。

    學生在選擇升學方向時經常將未來的工作納入考慮因素,但學生除向父母或親戚詢問了解外,沒有太多途徑接觸職業世界,造成對工作的誤解,甚至認為選錯專業,為此學聯於一七年中創立網上節目《矛盾同學會》。《矛盾同學會》每集都會邀請兩位在職人士,他們的工作及專業都是有些類似,卻存在一定差異,學生更可在直播當中隨時向嘉賓提問,透過節目互動,尋找合適自己特質的工作,踏上追夢之旅。

    目前《矛盾同學會》同播出三集,分別邀請到“電台主持VS舞台劇演員”、“巴士司機VS的士司機”及“影片特效師VS大型幻術大師”,影片可到學聯網站重溫。

    及早規劃生涯成就自我路向

    面對浩如煙海的知識、門類繁多的科目、瞬息萬變的潮流,年輕人應該如何學習、如何擇業呢?每個家庭、每位學生的情況不一,沒有一張通用的模板,探索個人的成長之路,是每一位同學的課題。

    基於大數據和機器智能發展迅速,人類的工作模式和工作職能將徹底改變,認識智能技術、懂得人機合作,機會越來越多。打好學科基礎的同時,學生應當密切關注科技發展給職業世界帶來的影響,更新觀念,調整策略,追上時代。要在知識技能密集、全球激烈競爭的專業領域佔一席位,需要多年的學習和磨煉。少年時代及早起步,努力拓闊視野,學會揚長避短,與優秀的人為伍,有助保持競爭優勢。未來的世代,工作不再祇為養家糊口,更多是為了興趣愛好和自我實現,埋頭工作,拼命玩耍,活得獨特充實,玩得極致有趣,才是精彩人生。

    澳門學生近年升讀大學比例高,選擇多,保送機會也多,升學似乎輕而易舉。

    有人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的卻是影像信號處理,數理基礎跟不上。有人保送臨床醫學,學習生活緊張,需要求助精神科。也有學生放棄學業,找人編寫APP,自籌資金,雄心壯志,打造網購平台。在輔導員看來,升學就業是重大的人生抉擇,既不容退縮,也慎防貪婪,一定要多聽、多問,提早學習和準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你的成長故事  我們耐心聆聽

    大多數的時候,聆聽同學談論人生夢想,探索未來各種可能,是一段輕鬆愉快的經歷。輔導員工作不限於此,也經常陪伴同學面對成長困惑,為解決問題出謀劃策。

    耐心溝通達至共識

    走進諮詢室的時候,兩母女好像剛剛吵了架,女兒希望遠走高飛,尋找藝術,母親堅持留在本地,安安穩穩。輔導員問母親擔心甚麼?母親指女兒追求完美,練琴不容瑕疵,讀書廢寢忘餐,不懂愛護自己,家裡不愁吃不愁穿,女兒偏要自討苦吃。女兒說母親凡事都要控制,上學接送寸步不離,旅行交友一律禁止,萬一這次放棄,以後難有機會。輔導員判斷,母女目標並不矛盾,祇是缺乏耐心溝通。

    打開手機地圖,雙方可接受的城市還不少,沿長江由上海至成都,都有合適的院校和學科,輔導員鼓勵母女也走走看看,班機、高鐵快捷經濟,一個周末可以往返。女兒擔心母親當時答應,事後反悔,輔導員單獨對她說,爭取母親信任、修補雙方關係是她未來一年的功課,如果學會說話溫柔太難,可先選擇行動證明,例如經常煮飯做家務,到母親開的店裡幫忙,使母親確信女兒長大,做事有分寸,會體貼別人。得到父母支持,高飛才有力量。

    祇有接納才能引導

    輔導員那天約見一對夫婦,男的娛樂場領班,女的全職家庭主婦,兒子本來成績中上,升上初三網遊上癮,經常逃課,決意休學。夫婦想了許多辦法,談判哀求,斷網斷電,經濟封鎖,學校寄宿,送去外國,結果換來更大衝突。見過社工,也想過求醫,但仍無法解決。

    輔導員指出,電子遊戲產業龐大,大學開設相關學科,當中技能應用廣泛,家長適時調整觀念,才能接納和引導孩子。即使不能父子同場較量,也至少了解他在玩甚麼,學到甚麼,有何進展,或者遞上毛巾熱茶,拍下勝利照片,發送到朋友圈,讚賞他的努力,而不是“一見他打機,我就眼火爆。”

    積極探索明智抉擇

    有位男生學業優良,跟時下年輕人一樣,喜歡電玩但不沉迷,他想報讀電腦家人都讚同。輔導員發現他一直專心讀書考試,並未細心發掘自己的潛能,所以陪他花整個晚上,瀏覽了本科專業目錄,解釋了課程結構和關鍵概念,他考慮兩個星期後改報中醫。原來他們一家吃齋念佛多年,自小熟讀中國古文經典,學習中醫簡直如魚得水,媽媽高興到合不攏嘴。

    有位男生來澳不久,在澳校內分數不錯,目標考上教育學院。經簡短測試,演講能力未見突出,數學基礎不紮實,機器原理也不關心,中文字跡也不悅目,卻對創業精英和商業案例特別關注。輔導員表示,如果他祇是想“盡快安定下來,尋找機會創業”,可供選擇的路徑還有很多,建議他回去繼續探索,適當時候再次約見,繼續為他尋求合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