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李兆祖:機會不等人,空談被動不如主動出擊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長李兆祖認為,本澳青年要踏出大灣區發展的第一步,不是從零開始,更須及早、主動了解大灣區未來的發展趨勢,早着先機,為日後做好準備。

加強了解灣區城市
李兆祖表示,青年人準備融入大灣區發展,首要做到的是認識大灣區。自己眼中認識大灣區不是指要對大灣區內各地的資訊倒背如流,而是要深入真摰了解。或許有些人認為,青年要融入大灣區,首要等規劃、等政策、等措施,沒有具體的政策在手,準備都是空談。這樣是太被動,機會絕對不是等回來的。澳門各個青年社團,最近一年也不斷策劃着主動到大灣區不同的城市,看看各地的產業特色、經濟前景。他指出,到各個大灣區城市考察各種事務,縱使考察過程中天天都學到新的事物,但考察時間始終有限,走馬看花,不夠深入。至少是主動將花帶回澳門,細細欣賞一遍,也是個好開始。

增認識走出第一步

那麼怎樣才算真正了解大灣區?他認為是要好好地認識、了解大灣區的人。青年要融入大灣區發展,即使規劃、政策、措施還未出台,但在大灣區概念下已可以動手做準備,與大灣區的同齡青年結交,與他們多認識、多溝通,了解他們的生活與想法。過程中除了收穫友誼,更能從中深入而真摰地學懂了大灣區。待規劃、政策、措施出台那一天,其他人還在看政策,仍在考慮自己在大灣內的定位與發展方向時,早與大灣區青年結交認識的一批,也許已經和大灣區內的好友一起討論着新的發展計劃,早着先機。因為他們早就熟悉了大灣區不同城市的特點、大灣區不同的潛在經濟增長點,也認識了不同城市的人物。如此一來,要踏出大灣區發展的第一步,並不是從零開始,而是早就詳細策劃,靜候時機而跨出的一步了。
論壇助了解大灣區

他認為大灣區青年論壇正是幫助澳門的青年人,有機會去認識大灣區不同地區的青年,從認識到了解、從了解大灣區的青年到了解大灣區,再去做好踏進大灣區第一步的準備。參與大灣區青年論壇,本身就是青年人融入大灣區發展前的最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