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文化局學聯組織學生赴港 參與大型青年交流活動MaD全會

文化局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本澳三十名學生赴港,參與在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假香港葵青劇院舉行的大型青年交流活動“MaD全會”(Make a Difference創不同),期望與會者透過活動發掘自身潛能、從不同角度認識社會、發揮創意、建立公民社會。

 

今年“MaD全會”主題為“立村時間”,全會目標為把想像切切實實地實踐,共同塑造實在的改變。來自一百七十多個亞洲城市、逾千位從事藝術、劇場、建築、設計、媒體及社會創新的青年,將進行跨界別創意協作,與各地創新者交流,擴闊國際視野,體驗創意。

 

一連三日的全會活動內容豐富,邀請來自英國、美國、香港及台灣不同領域的知名講者分享經驗,並透過創新工作坊和特備節目,啟發年青人在個人、經濟、社會及環境層面上集思廣益。活動包括《介入實驗》──思考如何有效動用市民的生活經驗、活化大眾對社區的想像,透過實體行動向政府呈現改善社區環境的可能性;《開源發明》──探索公民科學在不同文化地域的發展,並與中國內地的環境團體合作,引發水滴效應;《土地紀事》──透過文字、土地及社區藝術,重現村民和土地的親密回憶,反思鄉土價值;其他互動節目包括開放工作室、對談室、實地考察、電影放映、水滴論壇及自由市場等。

 

文化局自二零一一年起與學聯合作,招募及組織本澳學生及青年參與每年一度由香港創不同協作主辦的“MaD全會”,冀為本澳青年提供交流學習的機會,鼓勵他們發揮創意,藉以培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