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體現國民待遇保障 便利澳生內地就業

因應《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將於1月1日實施,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會員大會主席戴嘉萍表示,《辦法》的落實將有助現時已於內地就讀的澳門學生留在內地工作,令同學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無論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或是未來澳門青年進一步參與國家經濟建設都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戴嘉萍形容,近年來國家積極推出不少惠及澳門居民的政策,尤其著力於澳門居民在內地享有國民待遇,與內地居民有同等便利與權益方面的措施,正逐步有序地實施。現時,澳門每年都有不少同學到內地升讀大學,是次《辦法》正好為這批同學提供了相關的保障。《辦法》亦規定社保的業務流程與內地居民一致,又有銜接澳門制度的條文,對於政策的具體開展更為有利。
戴嘉萍續稱,《辦法》容許澳門居民以同等形式參加社保,減少澳門居民在內地生活時因制度差異而產生的不便,將令內地升學與就業對於澳門學生而言更加吸引;使得現時在內地就讀,或是未來將到內地升學的同學,在就業上可以有更多選擇,不必一定回到澳門,反而可以在國家的大市場內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無論是對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致未來澳門青年參與國家經濟發展,均具十分積極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