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關注應屆畢業生就業需要

因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收到應屆畢業生意見表示,在當前就業環境下,尤為不利於缺乏經驗的畢業生競爭就業崗位,相比以往更難覓得合適工作。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阮舒淇建議,政府可提供實習或培訓課程,讓畢業生可藉此累積經驗和提升專業技能,為日後尋找相關工作提升優勢。亦建議畢業生應調整求職心態以渡時艱。

阮舒淇表示,政府近日接連推出各項短期實習或體驗計劃,相關措施能緩解畢業生的就業壓力,惟措施僅為期數月,實習過後亦缺乏可作配套的就業連接,或未能滿足畢業生的就業需要,建議政府在此方面應推出相關安排,輔助畢業生更好地就業。

阮舒淇另外指出,據應屆畢業生意見表示,對職業技能提升的培訓課程亦感興趣,特別以語言、設計、廚藝餐飲等方面的課程較受歡迎,建議政府可提供相關培訓課程以便於讓畢業生提升競爭力。另外,阮舒淇亦建議畢業生在當下應調整心態,在就業要求上,應以提升自身,裝備自我為首要考量,吸取經驗為長遠發展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