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關注復課後防疫安排

非高等教育已分階段復課半個多月,為配合防疫需要,課程設置以至午膳安排皆有作相應調整,日前,教青局曾建議體育課改以理論形式學習,以及表示有部分學校因難以滿足防疫要求而無法提供午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李芷倩對此表示理解和認同,但認為可以有完善和優化的空間,並對此作出建議。

錯峰午膳配合防疫

李芷倩理解學校因條件不足,存在無法提供高小學生午膳的情況。對此,李芷倩認為小學學生較難有條件自行外出用膳,需要家長花費額外時間接送,會帶來一定的不便。建議學校可以年級為單位,調動上課和午膳時間,以此實行錯峰午膳。例如小一,小二可提早一節課用膳;小三,小四則於原時間用膳等,待用膳完成後再補回相應課堂。藉此方式減少學生同時用餐的人數,以滿足防疫需要的同時,盡可能為學生提供午膳。李芷倩同時亦關注學生飲食衛生,指出學校午膳必須做好嚴格把關,以保障學生健康為首要。

運用巧思設計理論課程

另外,李芷倩認同教青局不建議學校上體育課,改以理論形式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的做法。建議教師可運用巧思,以別出心裁的方式,設計較輕鬆和有趣的理論教學方式,例如在戶外或操場的空間,以老師自身作實地示範教學,指導學生體育運動上的基礎知識,會相較於單單在課室學習理論來得有趣和吸引,學生亦可借機緩解一定的學習壓力,但要注意必須避免學生進行劇烈運動,以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