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配合大灣區規劃應調整人才培養政策

 

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學界對大灣區的具體規劃一直很感興趣,《規劃綱要》的出台將成為澳門青年的個人生涯發展指南,有助同學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又是澳門發展的未來藍圖。

戴嘉萍稱,《規劃綱要》將港澳兩特區及珠三角九市視為一整體來規劃發展,並強調各城市要「錯位發展」,又提出將與「一帶一路」倡議配合;當中澳門又名列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可見國家確實將澳門的發展放在國家發展戰略之中,亦十分重視澳門在區域經濟發展中帶來的作用。《規劃綱要》又特別提到要發展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而澳門正是「四大中心城市」中唯一的珠西城市,居民又與珠西地區有相當密切的家族聯繫與文化聯繫;澳門在享受大灣區規劃益處的同時,亦應做好中心城市所能起的經濟作用,帶動珠西地區的發展。

戴嘉萍又指,《規劃綱要》對各市的產業發展方向有所分配,當中澳門不但將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平台,也是旅遊休閒中心,而且亦將在中醫藥產業上與廣東合作發展。因此,除了要持續強化本地葡語人才及其他外語人才的培訓外,為配合中醫藥產業發展,理科人才的重要性將逐步提升,若本地沒有足夠的理科人才,將難以支持此部分的規劃與合作;除產業以外,全大灣區的智慧城市化亦需求大量資訊科技人才。

故此,戴嘉萍認為本地的人才培養政策應有所調整,特別要維持優勢旅遊產業人才的競爭力,並提升在外語、理科、資訊科技人才的培養工作。同時,特區政府亦應向廣大青年提供更多大灣區的資訊,引導同學理解未來所面對的是全大灣區的巨大市場,令青年能放眼灣區來規劃人生,找到未來的發展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