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與四高校學生會聯合倡,儘早落實評分標準及防疫指引

澳門學聯早前與四間高校學生會就復課安排作出四點倡議,有關倡議今天3月20日於報章上刊載。同日下午5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記招上,高教局代表亦針對實習安排的倡議,作出回應。實習方面,與倡議內容一樣,靈活處理實習時數的要求,對已完成的實習時數予以認可,而對於實習時數不足或尚未開展的實習,考慮以個案分析和提交報告,或其他有效方式代替。

為了更好地收集學生意見和優化相關措施,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了澳門大學、理工學院、聖若瑟大學及城市大學四所高等院校學生會負責人以及旅遊學院學生召開會議,會議由澳門學聯理事長楊煒軒主持,就大專學生普遍擔心的問題,如疫情導致學業困難,及對復課後的防疫安排展開討論及作出相關建議。
楊煒軒表示,與會者反映學生在疫情期間面對的困難和擔憂,各高校代表均表示現時院校與學生間的溝通不足,對於復課後的評分標準和防疫指引亦缺乏透明度,以致學生難以掌握最新情況,無法作出相應的學習規劃。另一方面,有學生指出因實習暫停,導致不少應屆畢業生實習時數不足而影響畢業。亦有代表提到部分打算繼續升學的學生擔憂院校因疫情而延遲發放畢業證書,影響後續升學申請。
除此之外,楊煒軒提到各高校代表對復課後防疫措施的安排表示關注。學校屬於人流密集的環境,有學生擔心因而引致交叉感染。其次,各高校有不少來自外地的學生,以及跨境學生於兩地往返亦會帶來防疫風險,會議還討論了如外地生回澳隔離指引、課程接軌、外地生使用宿舍等方面的問題。
綜合以上,在升學問題上,與會者建議院校可提供畢業聲明或其他措施代替,以滿足學生的升學申請需要。實習方面,建議學校、學生及實習單位三方應積極溝通協調,靈活處理實習時數的要求,在可行及安全的情況下繼續實習,若不能繼續實習,建議可考慮用研究報告代替,確保學生不會因實習問題而延遲畢業。與會者亦同意目前優先讓應屆畢業生及必須面授之課程的學生優先復課的做法,減少對他們的學業成績和畢業方面的影響。最後,會議代表促請各校儘早更新具體評分標準及防疫指引予教授及學生了解和執行,釋除學生對復課的疑慮,提供和落實指引讓本地大專生安心。
澳門日報


高教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