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網路資訊有好壞,切勿模仿不當行為

 “三人跳挑戰” 惡作劇在網絡快速傳播,造成這個現象很大的原因在於網絡時代的當下,資訊傳播快速,青少年普遍未具有分辨資訊對錯和真偽的能力,導致他們可能會因一時貪玩去模仿不當行為。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兼反校園欺凌關注組副召集人阮舒淇呼籲學生切勿模仿不當行為。她認為,要防止學生在網絡接收不良資訊而模仿不當行為,首先,要令他們明白行為的後果,以這次的“三人跳挑戰”為例,左右兩旁的人欺騙中間的人跳起,再趁機將其踢跌,很可能因此導致中間的人後腦著地,極度危險,而事實上,外國已有因模仿該挑戰而導致嚴重事故發生,有青少年因而受傷,甚至死亡,學生必須仔細思考行為可能導致的惡果。其次家長要教導學生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方式,例如限制使用時長,規管使用方式,教導他們正確使用,更要花時間定期去了解孩子使用電子產品時接收的資訊是否正當。
阮舒淇更建議,政府、學校、家長和社團等通力合作,去教育孩子正確辨別資訊,避免不良影響,更要制作和發佈更多的正能量或正當資訊去沖淡和對抗網絡上的不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