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當面傾訴紓壓

學生遇難題應尋支援

學聯:當面傾訴紓壓

因應昨日有學生意圖跳樓輕生,學聯副理事長李兆祖呼籲青少年若遇上生活、學習難題和壓力,應與信任的人如父母、朋友傾訴,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盡可能以面談方式,通過有效傾訴紓解壓力,尋求支援。

現時雙職家庭普遍,不少家長都要輪班工作,令子女與家長見面的時間漸減,彼此易產生磨擦、不了解。他認為,父母有必要多與子女見面傾談,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令子女感到壓力或困擾時即時向父母求助,家長才能及時幫助子女處理各種心理或情緒問題。

此外,面對面溝通有助雙方進一步了解,亦能即時得到對方反應,把心中感受直接表達及告訴對方,增強彼此情感依附及緩減心中壓力。然現時資訊科技發達、智能手機普及,出現“低頭族”現象。這種依賴通訊軟件的溝通模式,間接影響人與人溝通。他建議學生在遇上問題時宜當面與信任的人傾訴,釋放生活或學習壓力。同時聆聽者應適當回應,安撫受困擾者,必要時協助尋求進一步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