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歡迎國家便利澳生政策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表示,對中央研便利澳人政策感歡迎。不少到內地升學的同學將率先蒙受其利,期待具體政策安排能盡快出台,以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澳門的聯繫,為澳門青年學生打開更廣闊的發展大門。

李兆祖指出,每年都有不少澳門同學前往內地升學,而對生活環境的變化,除了令同學大開眼界,有時也會帶來不便,其中鐵路系統「買票煩」更是同學經常提出的問題。是次中央對澳門人在內地的需求作針對性的回應,梳理存在的問題近五十項,將可解決不少澳生在內地生活遇上的難題,進一步吸引澳門青年前往內地升學及發展事業。

李兆祖續指,內地各院校早前已開放更多學額供澳生就讀;是次的便利澳人政策更進一步,除了持續加強澳生到內地升學的便利性,更加為澳生畢業後的就業需求問題作出解決。加強澳生就業指導,配合就業許可制度的取消及接納澳人參與內地社保等政策,將利於澳門學生畢業後直接在內地求職、就業,生活及安居也將得到保障。

李兆祖認為,對比澳門,內地市場龐大,產業豐富,發展潛力大,就業機會也更多,是澳門學生未來發展的新路向;而且,隨著大灣區規劃的開展,澳生前往內地升學、就業、生活的契機及需要將比現時更多,即使回澳就業,來往內地各市也將更頻繁。有關便利政策能適時提出,解決澳人在內地面對的大小問題,正是中央為澳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制度基礎,令未來的融合發展得以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