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教育興澳有成果,強化自學能力再創高峰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回顧這十年,特區政府為保障市民福祉,大力投放資源於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各方面。戴嘉萍亦樂見特區政府秉持教育興澳的決心,目前本澳學生升大率已達9成3的高位,為澳門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多項措施持續推動,學生質素穩建提升

戴嘉萍講到,特區政府落實了多項措施,令澳門學生的教育水平提升,熱衷投身社會各界,與澳門發展相輔相成。譬如確保本澳居民享有十五年免費教育,各項對學生的福利津貼,確保每位市民都有著平等入學的權利,而「課程框架」和「基本學力要求」已全面覆蓋非高等教育課程,教學質量得到系統化的保障。另外,按數據指出,本澳自2003年參與至今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澳門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均名列前矛,反映學生質素得以有效和穩建地持續提升。

提升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戴嘉萍期望特區政府維持教育興澳的方針,加大力度投放教育資源,重視本澳的人才培養,而學聯亦在《新世代建言》中提到對未來教育改革的願景,期望教育賦予學生「自學能力」,有興趣和能力自行摸索知識,進而能夠自我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讓他們有能力跟上時代的變化。戴嘉萍亦建議政府推動提供升學輔導服務的機構與學校及家庭合作,共同開展升學規劃工作,以此擴闊青年生涯規劃中的選擇空間,使同學能考慮更多不同的選擇,並及早學習該專業知識。

協力共建青年橋樑

戴嘉萍稱,澳門學聯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協同共進,發揮團結學界的作用,擔當特區政府與青年學生之間的橋樑,提升青年學生參與社會的熱情、引領青年世代理性思考,持續收集青年學生對特區政府的施政建議,以此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

◾️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