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支持學校檢測水供應系統

對於香港日前發生食水含鉛事件,本澳社會也十分關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黃敏瑩表示,據傳媒報導,房屋局因應部分公共房屋居民對公屋水質存憂慮,多個政府部門日前舉行會議,共識有系統地對新建公共房屋項目抽樣驗水。上星期五亦抽驗青洲區及筷子基區等公屋單位,約二十個食水樣本,初步檢測結果符合世衛標準。對於當局的積極回應,黃敏瑩表示歡迎,她期望當局除了加強對公共房屋的水質監測外,也要對私人樓宇,特別是樓齡較高、水管老化嚴重的舊樓提出相應的監測措施。

另外黃敏瑩希望當局也關注到學校水質安全問題,雖然現時大部份的學生在比例上較少飲用學校的自來水供水系統的食水,但為保障師生的健康,當局有必要進行檢測,或是透過資助計劃,協助學校檢測食水。除了含鉛或重金屬等問題,黃敏瑩同時關注水質微生物含量的問題,因此對於部份水管系統已呈老化跡象的學校,縱使未來其食水安全合格,當局也應協助有關學校完善水管的安全。

同時黃敏瑩也呼籲家長和學生,一定要注意食用水的安全,特別現在夏季,青少年身體較平時需要吸收更多的水份,我們既要注意補充水份,也要保證食用水的安全。黃敏瑩擔心部份青少年和兒童在戶外進行活動後,因一時方便或安全意識不足,會直接飲用自來水。雖然澳門自來水的水質早已達到可直接飲用的標準,但黃敏瑩與公眾最為憂慮自來水系統屬私人部份的供水系統的安全,而且在戶外的水源大多是洗手間,絕對不適宜作為食水水源。因此家長與青少年一定要非常注意。